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戀空


仰望著天空想你,至死不渝的愛情。




前言: 

【戀空】改編自作者親身經歷寫成的同名手機小說,故事詳細描繪了青春期的戀愛、交友、家庭等煩惱,引發國高中生讀者的共鳴,同時也帶給他們面對困難的勇氣。作者「美嘉」至今是仍未公開露面的謎樣作者,據說是位二十多歲的白領女性,前年秋天,她將自己動人的真實愛情,發表在日本最大的「魔法i樂園」手機小說網站,吸引了1600萬人點閱,連帶也帶動了日本手機小說e化創作的新風潮,成了日本流行文化討論的一大熱點,已被日本小說界視為改變傳統出版模式的傳奇作品。


劇情敘述: 

如果你變成了天空
那…
想你的時候我就看著天空,
晴天就是你心情好的時候,
雨天就是你在哭泣,
夕陽照的天空就是你臉紅害羞了,
澄靜的夜空就是你溫柔地抱著我。

你幸福嗎? 我非常幸福。 戀愛是不能想像的東西...因為擁有了卻又要放下,是如此難過及困苦的決定。不過能遇見你真的很幸福。能被你所愛真的很幸福。愛你真的很幸福。美嘉最後所仰望的戀空會是什麼!? 

2000年夏,普通高中一年級學生美嘉與帥氣的同級生弘樹偶然相識,兩人由此墜入了愛河。然而,超乎想象的可怕事件襲向美嘉。在弘樹的愛的支持下,美嘉心中的傷口才漸漸癒合。另一個出乎預料的"大事件"接踵而來!美嘉懷上了弘樹的孩子。美嘉把這個消息告訴弘樹後,弘樹笑著說:"請把我們的孩子生下來吧"。兩人約好要一起撫養這個孩子。可是在聖誕夜,意外的悲劇再度降臨在美嘉身上。雖然美嘉為之痛苦,但她和弘樹之間的感情卻因此更深了一層。

兩個人越過了各種各樣的困難,發誓永遠相愛。誰料到了二年級的春天,弘樹突然提出分手,讓美嘉大受打擊。在朋友們的鼓勵下,傷心欲絕的美嘉重新振作了起來,同時,大學生優出現在了她的生活中。為了斬斷對弘樹的思念,美嘉開始和優交往。深愛美嘉的優還幫助美嘉鬧離婚的雙親復合。為了回報優的溫柔,美嘉決定忠於這場平穩安然的戀情,畢業後她考進了優所在的大學。

又到了聖誕夜,美嘉突然得知了弘樹離開她的真相...

關於電影:


電影【戀空】除了是部改編自網站蟬聯六個月人氣排行榜第一名寶座的傳奇手機小說作品之外,它同時也是風靡日本青少年,人氣、口碑一級棒,在日本上映兩個月票房即突破40億日圓,遠勝過好萊塢大片的賣座影片,再加上女主角(新垣結衣飾演)超卡哇伊的魅力,她的笑容已被譽為「日本男性重要的心靈依歸」,她的可愛在日本公信榜發表的「最想拿到哪個心儀女星送的巧克力」排行榜中,是最棒的「心靈治癒良藥」,衝著這些元素,走進戲院觀賞並體會這部由龍祥國際影業引進在日本影壇超夯,包含戲劇張力強烈的愛情,充滿青春洋溢的友情,同時也是溫暖人心的親情故事之電影。 



劇中的男女主角- 阿(三浦春馬 飾演)與美嘉(新垣結衣 飾演),在手機的牽引之下意外的邂逅了,談起他們既純真、青澀又純情的少男少女戀愛,對他們而言,雖有情竇初開、帶點微甜、帶點微酸的幸福感覺,但卻是一場悽美又痛心疾首的初戀,不但讓人印象深刻、感動且為之鼻酸。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導演在處理強暴事件畫面時,雖然只是輕描淡寫的淡化處理,卻已適切的交代,我想這應該是運用日本一貫乾淨俐落、簡潔有利、快速明確的原則技巧方式,所以,對於觀賞日本片給我有股不拖泥帶水的享受。


劇中女主角美嘉她把高中時期懷著荳蒄愛情夢的清純、以及被強暴的少女給演活了,並且一人同時分飾清純、以及被強暴少女,和未婚媽媽等這麼多重又複雜的角色層次,這對一個新人而言 ,是具有挑戰性的,不過,她的表現可圈可點,相信大家是有目共睹 的,要不然她也不會獲得「亞蘭德倫」、「橫濱電影節」、「日本奧 斯卡獎」、「日刊體育電影大賞石原裕次郎賞」、「第50屆藍絲帶電 影獎」等多項的最佳新人獎。



美嘉在被強暴後,她內心的掙扎與愧疚,想當然而是既羞愧又害怕,甚至於連家都不敢回,當男主角等不到女主角在夜半騎著腳踏車四處找尋時,她都不太敢出聲求援,好像被強暴是一件愧對男朋友與親人般的罪不可赦。幸好此一突如其來的打擊,在親人與男朋友的支持與協助下渡過難關,讓她彷如吃了顆定心丸!

劇中男主角阿的前女友為情所困無法忘情於阿,內心「妒火中燒」 ,進而對美嘉展開報復,教唆身邊友人擄走並在如詩如畫且開滿紅花的花田將之強暴。當阿知道是前女友的所犯下的罪行時,不但沒有嫌棄美嘉,反而展現出男生應有的紳士風範替美嘉出氣。或許是因為同一血緣關係,連阿的姐姐也加入撻伐行列,並有所舉動。劇中阿與美嘉相戀中途,因故必須與美嘉分手可是內心還是深愛著美嘉的,但卻未向而美嘉說明真正原因,反而聯合姐姐迫使美嘉死心。其實,此橋段再老梗不過了,話雖如此,還是很能揪住許多人的心被打動,進而引起共鳴。



美嘉被強暴的事件遭到扭曲事實,並在各教室黑板上惡作劇地留下毀謗之言詞,美嘉在面對此一殘酷的事件時,阿挺身而出搭救到各教室將黑板上文字擦掉,並對著還在教室內的學生大聲吶喊表明心志,由此觀之,是深深的愛著美嘉並以實際行動支持。


美嘉失戀受傷後出現的另一男朋友阿優,他不但不在乎美嘉的過去甚至懷孕流過產,還承諾會因為她所受過的傷而更疼惜她。他的如此溫柔與熱情,融化了美嘉因失戀而情傷的心,同時,在他處理美嘉父母因爭吵而撕毀的照片過程中,也讓美嘉心徹底地溶化了,不但挽救了美嘉因父母爭吵而岌岌可危的家庭關係,也因如此 ,讓美嘉發現他應該會是一位值得信賴、依靠、以及託付終身的男人。



再者,令我感動的是,當美嘉告訴阿她的肚子裡有了和阿一同創造的新生命時,男主角阿在聽完女主角美嘉說明之後,先是呆住了幾秒鐘,然後立刻起身以飛快的速度奪門而出,留下一臉錯愕的美嘉,此時劇情急轉直下, 阿帶回一雙聖誕鞋的禮物送給美嘉,並笑著說:「把我們的寶寶生下來吧!」 ,接著拜見雙方父母,要求共結連理,一起攜手共度未來時光。以現今社會而言,由於面子和傳統禮教的束縛,被大多數人認為是「家務事」的未婚生子與家庭暴力等事件,不斷地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上演,試問有多少男人能像劇中男主角如此這般地呵護、如此這般地疼愛另一半,願意為心愛的女人付出與犧牲?

接著,令我為之鼻酸的是片中出現這樣的畫面橋段,雖然已不再人世但是阿變成了天空,時時刻刻保護著美嘉,而美嘉依然愛著這片天空, 晴天代表阿心情很好,雨天是阿在哭泣,夕陽是阿在害羞, 夜空是阿在溫柔的抱著我。人的一生會有各種不同的際遇,當我們無能為力或是徬徨無助無法做出抉擇時,上天怎麼安排,命運怎麼決定,我想我們應該順其自然地接受就好了。


上映日期:2008-02-27

電影劇照:


勇敢看著前方。



你幸福嗎?


現在的我,很幸福喔。



無論什麼時候,你都會在我身邊,永遠守護著我...
以上內容修改於:http://blog.udn.com/dodobear/1682367


個人心得:

我想這部電影應該是我看過的電影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最有感覺的一部吧!男主角和女主角那讓人心酸的愛情...,他們經過了分手、懷孕、流產...等一堆的事情,也遇到很多很多的阻礙,可是最後迎來的卻是生死離別!男主角阿弘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但...,沉浸在戀愛的幸福中、一直守護美嘉的阿弘,卻發現自己再也無法繼續守護了...,到後來女主角美嘉也不顧一切的守在阿弘身邊,可是到最後阿弘還是離開了, 但是「阿變成了天空,時時刻刻保護著美嘉,而美嘉依然愛著這片天空, 晴天代表阿心情很好,雨天是阿在哭泣,夕陽是阿在害羞, 夜空是阿在溫柔的抱著我。 」,這句話真的讓人好感動啊!!!

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